您当前位置:就去旅游网 >> 旅游新闻 >> 浏览文章

凤凰古城的闲散时光

www.97616.net  就去旅游网  发布时间:2014-03-23 10:04:49   浏览次数:  Tags:凤凰古城

出于一种对自由的向往和憧憬,我热衷于独自行走,尽可能以一个人的态度去挑战生活。走过的路有时漫长,有时宁静,没有人解释的清楚那是一种如何的心情,只有自己在流浪的路上寂寞的体会。套句如今很流行的句子:支持我流浪的动力,不是期望,是寂寞。

凤凰古城,那个使我怀念已久的地方。我喜欢这样一座小镇,就像喜欢沈从文笔下的《边城》。我还是无法改变那种从骨子里就做作的心态,总是在最适合的时候读最适合书写最适合的字。一个人重新踏在凤凰的路上,赤脚走在人迹稀少的清晨,袅袅炊烟风中起,划过沱江百姓家。我喜欢那种仿佛就要与世隔绝的淡然,却也欣赏那种柴米油盐的平淡。

  一路上什么都有,就是没有浮躁。。。歌声忽然略过水面,卷起裤子随便坐在某个地方,欣赏这独特的风景、猫和人。那些平日中最习以为常的见闻,却在此时化成最平淡的感动。

  我懒散的躺在虹桥对面的小桥上,路过的行人无不用简单的眼神打扫着我,偶尔的游客会好心的提醒:小心着凉!我却都还以一种简单的微笑。很多情侣手牵手的挽在一起,用脚步和闲散的甜言蜜语温暖着彼此,或有时发出一阵短暂的笑声,或有时女人的拳头轻打在男人的身上,然后又如同口香糖一样粘在一起。

  那是我最平静的生活。虽然我知道我是一个人的流浪,但我还是在每每发现他们的时候给予我最为平凡的祝福。那时候,我总是会回想起海子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想起《余尘飞溅》和曾经的一些美好的日子。

  怀念或许只是因为祭奠,只要头不回,路永远在你的前方。很多朋友都说我不是去流浪的,而是去赶赴一场浪漫的邂逅,也有人把它总结成两个字——艳遇!我总是淡然的笑笑,不表达认可也不表达反对。顺其自然或者是行走最为高尚的评价。

  可我还是遇到了我想认识的人,却并非他们口中的艳遇。我总是固执的以为,行走的价值多半在于所接触到的故事,而那些构成故事里的人,才是自己值得留恋与珍惜的。

  在路上,大多能够使我得到感动的,不是风景,是人。

  “如果爱”是我在凤凰的根据地了,这完全是要感谢这里的老板的。我总是惯性的出现在各地的酒吧里,然后通过语言上的混迹品尝到当地人的热情和免费的啤酒。凤凰的酒吧很多,但只有这里的老板是地道的本地人,我向他请教了很多关于当地的事情,这使我们很快变得熟悉起来——当然那是头回的事了。

  如果第一次就可以一见如故,那么第二次总会觉得等待得太长。

  由于出来的匆忙,我没有捎任何礼物给他,但他还是热情的款待我。这次是他亲自下厨,做本地的酸汤鱼给我吃。我同样也像他问东问西,问之前的朋友都去到了哪里,问自己离开的这些时间都错过了那些。

  老板说到自己的艳遇时特意降低了声调,怕楼上的老婆听到。如果爱的窗口刚好对着虹桥,沱江的水面上经常划过清理垃圾的船只,那正是我想要拥有的生活。

  虽然渺小,却渺小得动人。整个画面都印证着他的存在,可能有时候,一个人是渺小,却渺小的充实。上年纪的老人偶然走过,我发现她们抬头纹上的沧桑,那沧桑上写满对背包客的疑问和对凤凰的感情。她们很多人并不向往大都市的生活,因为她们已经习惯了在一种宁静中寻找人生。只是有一天,那些无知的背包客充斥着无数的借口来到了这里,于是,一场以改造自然提高生产力为借口的革命开始了。后来,人渐渐地多了,生活却渐渐的少了。

  每当我想起她们脸上的疑问时,我也同样选择沉默,因为我没办法回答,也因为我也是那些用语言编织借口的一员。凤凰的黄昏是美极的,我总不是刻意选择旺季的时候出行,更何况这次并不是自己有心安排的。我和酒吧的老板暂时的挥手告别,去独自欣赏黄昏的美。

  金色的太阳挣扎着它最后的光辉,好象我去流浪和任何人说再见一样复杂。

  对于夕阳,自己是在喜欢不过的。

  每当有这样的情景重新出现在眼前的时候,自己都会去怀念曾前使用过的网名和那个极为出名的论坛。只是如历史的反复一样,物事人非。

  行走中,很多曾经的记忆都被我们重新唤起,那些因历史而留名的地方也都被我们再一次无情的翻出它不想见人的伤疤。

  回忆对我们可能是一种教育,而对一座城呢?我和楼主相似,也喜欢独自行走,凤凰是我下一站的目标,楼主什么时候去的?在凤凰,我住在离虹桥不远的虹桥宾馆里。初次来的时候,我也同所有的背包客一样选择住在吊角楼的人家,那是一种刻意。现在,我和虹桥宾馆的老板成为了朋友,他总是在第一时间满足我异想天开的要求。有次下雨我出去拍照,随手抄起一把雨伞,仿佛在家一样随意。后来因为疏忽,雨伞滚进了沱江,一去不回。

  凤凰的美在于细节,在于每一个精巧雕琢过的瞬间。我也留恋那些瞬间,在一个又一个不经意的时候发现一种感动,或者一个人。回复amourz:去年前年都去了,基本是每年都要去的。白天不懂夜的黑,是这样的。凤凰的一面是宁静,却也不乏夜晚的喧嚣与躁动。我还是习惯尽可能的以一种文字上贬义来对仗其中的美,或许习惯了言语不饶人的冲动,或者也是如同凤凰夜晚的一种性格。

  在如果爱,我认识了新的朋友,他是这里的歌手。而这次重回凤凰,我得知他已经跑到重庆唱歌时,不免有一点遗憾。然而,就在三天之后,我却又重新见到了他。他也是凤凰本地人,刚好从重庆回家办事,只停留两天。同样因为出自怀念,打算回到如果爱拿起吉他再唱两句,谁知道我们就这样又不期而遇了。有时候上天的安排就是这样神奇,它总在一个不经意的时候给你一个惊喜。就如同曾经我相信付出就有回报一样,它总是尽可能的平衡每个人的喜好。

  原来奇迹可以如此简单的发生。。。

  我在的每个晚上,他总是更多的选择许巍的音乐,送给我这个或许孤独的旅人。有时候,还会从他的嗓子里传出一首来自苏打绿的感动,这些都让我觉得温暖。聊到尽兴的时候,他也会邀请我上台拨弄几下似熟悉似陌生的吉他,我也从自己的口中挤出一些属于自己当年的原创。我如同找到了当年沉迷于音乐中的躁动和兴奋,一下子回到了从前。很多年轻的背包客都借着凤凰的夜色躲进沿江的酒吧,那里充斥着可以满足他们的或奢靡或小资的情调。于我,我更喜欢坐在一个不为人所察觉的角落,静静地欣赏这让人感动的夜。我的眼睛会义无返顾的长时间的跟踪一个少女,亲见她在沱江上放走自己许愿后的河灯。百般无聊时,也会以凌乱的眼神寻找人群中最为出众的美女,然后以自欺欺人的心态做最大的一种假设,然后在她的背影消失的一瞬间,放下不舍和遗憾,重新开始另一个搜索。

  那时候,我总觉得:欣赏有时候比得到更加美好。凤凰:我记忆中的美好和美好中的记忆。。。

  一个人的旅行,是心情的沉淀,是自我的修复。

  喜欢一个人的出行,不必带上各种的面具,感动就哭,开怀就笑!回复莫莫:

  也有人说一个人的旅行是一种逃避

  我觉得也未尝不可

  我们离开城市是为了一种回归,为了寻找生活的源

  我们返回城市是因为那里面有我们的生活的根回复痞子CHEN的图片:这张真美回复amourz:卡片机拍摄的而已好细腻的文字,暖暖内含光,看了让人能思考一些东西,我们行走的意义、我们出走的目的、我们何时该离开何时该停留......

  有人说旅行是为了逃避、为了懒散、为了放纵、甚至是为了艳遇

  有人说旅行是为了放松、是为了休闲、是为了探险、甚至是为了重生

  其实,哪有那么多为什么,想走时就走了,如此而已

  读了LZ的文字,仿佛跟着LZ又回到了凤凰,我2年前的夏天去的,旺季,兴奋着终于看到了照片中的风景,却也抱怨如此之多的人流扫了兴,兴奋着夜晚沱江边的灯红酒绿,却也抱怨商业化的脚步离凤凰越来越近

  会在夜深人静时穿行在弯曲的小巷,赶在清晨寂静时赶到沈先生的墓地,回来对朋友们说,凤凰,不如想象中美好,但我...还会想去...

  不好意思,呵呵,又感慨了一大堆,实在是,凤凰是一个让我感慨很多的地方,曾经在那里也跟人有约,来年我会再去,但是我却失约了,但也希望,以后能像LZ一样,基本上每年去一次。LZ照片拍的很美,虽然是卡片机拍的,不过取景构图都很棒呀,夜景效果和部分照片的浅景深效果也出来了,机子应该不错吧,呵呵

  还有,如果·爱酒吧几次路过,都没进去,也拍过它家门前的广告牌,好像还是凤凰支教俱乐部啥的,当时特别有印象

  也拍过那一大排的酒瓶子,印象深刻呀,哈哈回复Anlina:

  在凤凰的时候读沈先生的边城,里面的影子到底还有多少不为所知,很多东西都不会永远凝固,朴素也好,商业也罢,只要内心平静,总能在凤凰找到我们想要的东西.

  谢谢写了这么多的回复.

  关于支教的那个人叫小海,他已经不在如果爱演唱,但时常也会出现.

  如果有机会我们相约凤凰.

凤凰古城的闲散时光

上一篇:张家界宝峰湖好玩吗?
下一篇:四月份凤凰古城天气怎么样?4月份到凤凰古城旅游适合吗

>>相关文章: